中心简介

       2017年3月,由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包括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北京大学作为核心单位实施了中国首次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试采。2017年3月28日第一口试开采井开钻,5月10日下午14时52分点火成功,从水深1266米海底以下203-277米的天然气水合物矿藏开采出天然气。5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向参加这次任务的全体参研参试单位和人员发去贺电,表示了热烈的祝贺,标志着我国天然气水合物的研究进入到一个崭新的广阔的发展阶段。截止7月9日14时52分,我国天然气水合物试开采连续试气点火2个月,累计产气量超过30万立方米,平均日产5000立方米以上,最高产量达3.5万立方米/天,甲烷含量最高达99.5%,获取科学试验数据647万组,获得了巨大成功,为后续的科学研究积累了大量的翔实可靠的数据资料。2017年11月10日,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副总理和刘延东副总理等国家领导再次批示,扎实做好试采后续的研究工作,早日实现天然气水合物的产业化开发。

       为支持国家能源安全保障和海洋强国建设,同时为了我国和国际天然气水合物研究进一步贡献力量,中国地质调查局和北京大学联合提出了建设北京天然气水合物国际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水合物中心”),以北京大学一流的多学科为基础,与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合作共同建设跨领域、交叉融合的天然气水合物基础科学和工程科学研究中心。2018年5月,通过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和十三届党委第20次常委会讨论决定,同意成立北京天然气水合物国际研究中心,英文名称为 Beijing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Gas Hydrate, Peking University,作为北京大学与中国地质调查局的合作执行机构。

       水合物中心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和北京大学共同建设和共同拥有的独立实体机构,其在中国地质科学院和北京大学各设相应研究单位,并分别为隶属于两单位的独立二级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