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水合物开发经济社会效益评价研究

       天然气水合物作为一种能源,存在巨大的潜力。然而目前,作为一种新型的非常规能源,天然气水合物的长期生产潜力还未得到证实,在全球范围内的任何地区天然气水合物的储量均没有明确备案,并且不同类型水合物资源潜力大小及可开发利用程度不同。因此,需要开展对天然气水合物资源的经济社会效益评价研究工作,能够更经济、安全的开发这种新型能源。

       1、天然气水合物开发经济评价研究

       天然气水合物对社会和发展的贡献取决于区域、国家或社区的发展现状、天然气水合物赋存情况以及其他生活、非生活和人类资本的禀赋。对于每个地区来说,关键问题包括确定该地区哪里的天然气水合物适合或该地区是否适合更大的发展框架以及天然气水合物中天然气的开采、产业化是否可以推动水合物开发利用这一目标的实现。因此我国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产业化离不开对天然气水合物资源潜力和经济效益的评估。

       2、天然气水合物开发经济方法研究

       如何平衡和管理各种发展选项如何对经济资本或金融回报进行再投资以构建依托于可持续和弹性经济的自然和社会资本。在计划天然气水合物开发的时候,需考虑如下问题:如何通过平等获得和分配与不可再生资源利用相关的租金和经济机会,提高社会和经济福祉;如何做到不影响环境和生态的恢复能力或产能;是否可以不使生活成本的增长比生活标准的增长更快;是否可以保证人类福祉和人类依靠的生态健康的可持续性;是否可以为子孙后代保留选择权。

       3、天然气水合物开发相关政策研究

       与天然气水合物开发相关的一些政策问题也需要进行研究,在近海环境中,司法权问题的提出突出了对具体政策考虑的需求。虽然截至目前还没有发现潜在可采天然气水合物矿床出现在超出国家管辖范围之外的区域,但随着我们对海洋的了解不断扩大,可能会带来这种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