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合物中心访问学者M. Namık Çağatay教授特邀报告

 

      在科技部外国专家项目的支持下,北京大学北京天然气水合物国际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水合物中心”)邀请了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科技大学ITU教授,土耳其科学院院士M. Namık Çağatay来访,Namık教授的研究领域涵盖了地质学的多个学科领域,包括海洋地质学、低温地球化学、粘土矿物学和金属矿物等,目前主要的研究方向包括古海洋学、古气候学、海洋地球化学和海洋地质灾害。Namık教授在ITU创立了东地中海海洋与湖沼学中心(EMCOL),并2005-2017担任EMCOL研究中心主任,在此期间与水合物中心卢海龙教授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开展了马尔马拉海的海洋调查项目。

Namık教授开展了题为“2023年土耳其大地震”和“马尔马拉海构造及第四纪古海洋学”的学术报告,报告采取线上和线下同时开展的方式,报告由水合物中心主任卢海龙教授主持。

                     

1 Namık教授做报告

202326,在九个小时内,两次分别为(Mw7.87.6级的地震袭击了土耳其南部地震摧毁了土耳其南部10个省份城市以及西北叙利亚的大片地区,导致5.5万多人死亡,13万多人受伤。Namık教授对地震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并从地质学的角度对其成因进行了推测,另外还讨论北安纳托利亚断层North Anatolain FaultNAF的地震周期,该断层构成了安纳托利亚至欧亚板块之间的板块边界

马尔马拉海(Sea of MarmaraSoM)位于NAF和地中海与黑海之间的门户,因此是构造地质学和古海洋学研究中的重要海洋盆地。马尔马拉海的沉积序列是地中海和黑海之间水交换、海平面、气候和火山(火山灰)地震活动的重要档案。Namık教授对其在马尔马拉海开展的地球化学及古海洋学方面的研究进行了介绍。

                          

2 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踊跃发言提问

报告结束后,线上和线下的来自国内不同高校的老师和学生踊跃提问,Namık教授对问题一一进行了耐心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