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2022年度研究生毕业答辩顺利完成

  

  今年中心共有5位博士研究生、1位硕士研究生参加毕业答辩并顺利通过。分别为:

 

  蔡文久同学

  研究内容:  

  天然气水合物含有一定量的重烃,而这些重烃如何影响水合物的形成分解,对天然气水合物成藏机理研究、资源量评价及开发技术研发具有重要意义。蔡文久同学的博士论文在宏观和微观尺度上研究了含少量重烃的烃类混合气体水合物的物性和形成机理,获得的创新性成果如下:

  1. 明确了反应条件对甲烷-丙烷混合气体水合物气体笼占有率的影响,为天然气水合物储量 评价和水合物开采方案设计提供了科学依据; 

  2. 在微观尺度上原位观察到了I型甲烷水合物向II型甲烷-丙烷混合气体水合物的转化过程 ,通过解析水合物在不同转化阶段的特征,揭示了受限空间中烃类混合气体水合物的形成转化机理 ; 

  3. 直接观察到了受限空间中I型和II型水合物的共存及分布特征,表明天然气水合物藏在地质 历史中可能受深部来源气体影响,为天然气水合物成藏机理研究提供了依据。

 

  陈雪君同学

  

  研究内容:

  天然气水合物开发的经济可行性是影响其产业化开发进程的关键问题。陈雪君同学的博士学位论文基于天然气水合物开发的特点,结合试生产结果,选取能源投资回报法和净现值法,综合评价了天然气水合物开发的经济前景。选题符合国家重大需求,研究成果对天然气水合物开发领域的政策制定者和工程技术人员具有重要参考价值。论文获得的创新性成果如下:

  测算了四种天然气水合物开发技术的经济临界产量,评价了不同水合物开发技术在产业化开发中的应用前景;

  评估了不同生产情景下产业化开发所需的天然气水合物藏经济临界资源量,提供了优选开发目标的参考依据;

  量化了天然气水合物与其他能源形式相比的能源竞争力,明确了天然气水合物开发的经济前景。

 

  刘标同学

  

  研究内容:

  刘标同学的博士毕业论文以四氢呋喃水合物和二氧化碳水合物为研究对象,从微观尺度上深入研究了水合物形成过程及其在孔隙中的赋存特征,对于水合物勘探开发和成藏机理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论文获得如下创新性认识和成果: 

  建立了利用核磁共振横向弛豫特征表征笼形水合物形成过程和赋存特征的新方法,该方法通过横向弛豫时间谱面积的演化特征定量计算水合物形成过程,根据横向弛豫时间谱峰值的变化 特征反演水合物的赋存特征; 

  基于四氢呋喃水合物横向弛豫特征,阐明了过冷度、四氢呋喃浓度和沉积物粒径对四氢呋喃水合物形成过程的影响机制;

  根据孔隙介质中氢核的横向弛豫特征,揭示了微纳米级孔隙对笼形水合物形成过程的动力 学和热力学作用机理,提出了孔隙中四氢呋喃水合物和二氧化碳水合物形成过程中赋存特征的演化模式。

 

  刘宇佳同学

  博士论文题目:《土耳其马尔马拉海全新世沉积物地球化学特征及其环境意义》

  刘宇佳的博士论文广泛调查了马尔马拉海两个站位的沉积物地球化学特征,并对渗漏条件不同的站位进行了对比研究。

  

 

  尚世龙同学

  博士论文题目:《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开发技术及其环境效应数值模拟研究》

  尚世龙的博士论文聚焦于水合物开发技术及其环境效应,以数值模拟为手段对水合物开发过程中的多相流动、化学反应、传质传热等多场耦合复杂过程等科学问题进行了研究。

  

 

  李冲同学

  

  研究内容:

  地层中超压现象不仅对陆上油气开发具有重要影响,更是海上油气开发特别是天然气水合物评价和勘探开发中的重要问题。论文系统梳理、综合分析了海洋沉积物中超压类型和主要形成机制,分析了基于地震和测井数据的孔隙压力预测方法,以美国俄勒冈大陆边缘水合物脊南部水合物区为例开展了超压预测。论文优选Bowers对相关地震勘探数据系统处理,计算出覆岩压力、有效应力和孔隙压力,估算出超压数值。结果表明,超压主要发育于BSR之下,主要原因是水合物的遮挡。论文的研究方法和结论认识,为天然气水合物区超压研究提供了良好的例子,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恭喜以上同学顺利获得博士、硕士学位,祝在未来的旅程中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