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老师及学生参加地球系统科学大会



“地球系统科学大会”(Conference on Earth System Science, CESS)是以地球科学学科交叉为特色的学术盛会。第六届大会于7月7-10日在上海举办,同时增加“战略研究”和“青年论坛”。其目标在于促进横跨圈层、穿越时空的学术研讨,推动地球科学研究的海陆结合、古今结合、生命科学与地球科学结合、以及科学与技术的结合。在当前我国地球科学、尤其是海洋科学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大会的宗旨在于提供“陆地走向海洋,海洋结合陆地”的交流平台。

中心老师于珊、杨海琳、博士研究生李媛媛、尚世龙、唐钰开、常静怡、研究生谢凌璐及刘思炜、路颖晗、卢鑫迪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谢凌璐同学于9日在第七分会场,专题26“深海极端环境下的生命:从冷泉、热液到深部生物圈”做题为“基于高通量测序的柴达木盆地马海盐湖钾盐矿区细菌多样性研究”的报告。该报告采用Illumina高通量测序平台对马海盐湖水样和底泥混合物中的细菌群落进行16S rRNA 基因(V3V5 区)高通量测序,检测24个样本的群落结构差异和微生物多样性,获得分类地位明确的细菌种类为14门28170属。细菌的优势类群是变形菌门Proteobacteria,所占比例为29.1%,其次为厚壁菌门(Firmicutes)(22.2%);优势种属依次为拟杆菌属Bacteroides(1.5%)芽孢杆菌属Bacillus (1.5%) 黄杆菌属Flavobacterium(1.1%)。该研究揭示了马海盐湖中细菌群落结构及物种多样性,为嗜盐菌的开发及后续微生物资源的挖掘提供了理论依据。

1 中心硕士生研究生谢凌璐进行口头报告

博士生尚世龙同学进行了题为“水平井开发海域水合物藏数值模拟研究”的海报展示,该工作系统研究了不同水平井布井方式下含游离气高束缚水饱和度水合物藏的降压开采表现。

博士生常静怡同学进行了题为“Regab麻坑沉积物地球化学特征对冷泉活动的示踪”的海报展示,该工作通过沉积物中主微量元素特征,黄铁矿硫同位素分布,总碳总硫和生物硅的含量变化来揭示Regab麻坑冷泉活动变化。

博士生唐钰开同学进行了题为“Formation of Authigenic Gypsum in the cold seep of the Sea of Marmara and Exploration of Methane-Rich Geo-System”海报展示,该项工作系统研究了马尔马拉海西部高地富含水合物区域地质演化历史以及该区域石膏多期形成机制。

刘思炜同学进行了题为“中国南海QDN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赋存区柱状沉积物微生物多样性研究”的海报展示,本实验通过高通量测序技术和生物信息分析手段,探究该柱状沉积物中随深度变化的微生物群落多样性。

本次会议增进了中心老师及学生与国内外顶尖学者的沟通交流,加强了与会老师同学的专业素养,扩展了其科研思路和视野,与会老师和同学们都表示收获颇丰。

2 中心部分与会老师及学生,自左起为:谢凌璐、刘思炜、卢鑫迪、于珊、尚世龙、唐钰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