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发表海底冷泉沉积物有孔虫综述



有孔虫是广泛分布于海水和海洋沉积物中的单细胞真核生物,其群落组合(宏观尺度)、壳体元素和同位素组成(微观尺度)蕴含着宝贵的环境信息,为此有孔虫也被认为是古海洋学和古气候学研究的重要微古生物。三十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开始关注冷泉有孔虫研究,有孔虫逐渐被视为冷泉渗漏活动的地质档案。

近期,北京大学天然气水合物国际研究中心发表了题为 “Foraminifera associated with cold seeps in marine sediments” 的文章,系统梳理了有孔虫群落组合、冷泉自生矿物对壳体的改造及壳体碳氧稳定同位素特征对冷泉环境的响应,并解释了甲烷渗漏演化、环境参数变化等参数对有孔虫群落组合变化和有孔虫壳体稳定同位素波动的影响机制。

图1 冷泉渗漏活动下的底栖有孔虫组合(活体)。(A)高甲烷渗漏下的有孔虫群落消失期;(B)中等甲烷渗漏下的有孔虫群落繁盛期;(C)低甲烷渗漏下的有孔虫群落稳定期;(D)不同冷泉微生境下的底栖有孔虫群落特征。

图2 冷泉自生矿物沉淀及其对沉积物中有孔虫壳体的改造。(A典型的冷泉自生矿物;(B)有孔虫壳体受到高镁碳酸盐夹层的改造;(C有孔虫壳体受到自生黄铁矿充填。

图3 甲烷渗漏强度和甲烷驱动的自生碳酸盐岩(MDAC 涂层覆盖对有孔虫壳体稳定同位素特征的影响。A高甲烷通量时期影响;(B低甲烷通量时期的影响;(C)受到 MDAC涂层覆盖的有孔虫壳放大示意图

 

 这一成果近日发表在《Frontiers in Marine Science》上,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路颖晗为论文第一作者,卢海龙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

 原文信息:

Lu Y, Yang H, Huang B, Liu Y and Lu H (2023) Foraminifera associated with cold seeps in marine sediments. Front. Mar. Sci. 10:1157879. doi: 10.3389/fmars.2023.1157879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3389/fmars.2023.1157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