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发表海洋沉积物超压形成机制综述



超压在海洋沉积物中普遍存在,不仅影响着油气的聚集,还可能引油气勘探开发过程中安全事故的发生诱发海底地震、滑坡等地质灾害尽管沉积盆地超压的形成机制已被深入研究,但随着海洋地质调查的深入,我们提出了几种新的超压机制,如天然气水合物的形成和微生物活动。

近期,北京大学天然气水合物国际研究中心发表了题为“Mechanisms for overpressure development in Marine Sediments”的文章,系统梳理了海洋沉积物埋藏成岩过程中与超压形成有关的各种机制。文章按照物理、化学、生物相关机制进行分类,并指出了每种机制在成岩过程中可能出现阶段

                             

这一成果近期发表在Journal of Marine Science and Engineering期刊,中心硕士研究生李冲为论文第一作者,海龙教授为通讯作者。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3390/jmse10040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