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发表非酰胺类水合物动力学抑制剂综述



水合物动力学抑制剂能有效解决油气管道中水合物生成问题。近年来,水合物动力学抑制剂的研究取得迅猛发展,其中部分酰胺类水合物动力学抑制剂已经商业化使用。但目前,商业化的酰胺类水合物动力学抑制剂具有在高过冷度时失去抑制效果、成本高、可生物降解性差等缺点。非酰胺类水合物动力学抑制剂有望克服这些缺陷

近期,北京大学天然气水合物国际研究中心发表了题为“Non-amide kinetic hydrate inhibitors: A review”的文章,系统梳理、分类非酰胺水合物动力学抑制剂。文章总结各类非酰胺水合物动力学抑制剂的抑制效果以及优缺点,并基于抑制剂的分子结构讨论了其抑制机理,对水合物动力学抑制剂的发展以及油气安全输运领域具有重要意义。

这一成果近日发表在《Fuel》上,北京大学学院博士后张倩为论文第一作者,卢海龙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fuel.2022.123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