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发表仪器方法估算水合物笼子占有率综述



既有研究表明,气体水合物的笼状结构(尤其是小笼)并不能全部被气体分子占据,而是和压力、气体组成等相关。气体占有水合物笼子的比率,也即笼子占有率,是天然气水合物储量估算、气体水合物能量储存能力评估所必需的参数,因此发展了很多方法研究气体水合物的笼子占有率。

近期,北京大学天然气水合物国际研究中心发表了题为“Instrumental Methods for Cage Occupancy Estimation of Gas Hydrate”的文章,系统地介绍了几种常用的分析气体水合物的仪器方法,包括拉曼光谱法、核磁共振法、X射线衍射法、中子衍射法,并阐述根据仪器分析结果计算气体水合物笼子占有率的方法。

 

                      

 

这一成果近期发表在《Energies》上,北京大学工学院博士研究生蔡文久为论文第一作者,海龙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

文链接:https://www.mdpi.com/1996-1073/15/2/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