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在天然气水合物经济评价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开发受到广泛关注。毫无疑问,天然气水合物的开发前景取决于它的经济潜力,开发天然气水合物是否能够获利?

近日,北京大学北京天然气水合物国际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经过几年的努力,克服了数据缺乏、没有前例可循等困难,终于给出了答案。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开发在经济方面,单井日产量达到20万方以上,其能源投资回报接近于油砂;当单井日产为50万方时,其能源投资回报与油页岩、太阳能和地热能相当;当单井日产达到100万方时,其能源投资回报接近页岩气和核电。可见,如何提高产量是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开发的关键。参考页岩气和页岩油的经验,随着技术的进步,水合物的产业化开发并不遥远。

以往的试采大多采用单口直井,产量从几千到几万立方米/天/井不等。从2020年在中国南海海域进行的生产试验结果来看,水平井可以大大提高产气率同时,已发现在一些天然气水合物储层下方存在游离气。游离气不仅有助于提高产率,而且有利于提高气水比,从而提高能源产出、降低成本。有鉴于此,应当优先考虑开发有游离气共存的水合物储层。

这一成果近日发表在《Energy》上,北京大学工学院博士研究生陈雪君为论文第一作者,海龙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nergy.2021.123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