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发表海洋沉积物中厌氧环境下铁驱动的甲烷氧化过程综述



厌氧环境下甲烷氧化是海洋沉积物中甲烷消耗的主要过程之一。迄今,硫酸根(SO42)驱动的甲烷厌氧过程(anaerobic oxidation of methane, AOM)已得到广泛研究。硝酸根、铁/锰氧化物等也可作为末端电子受体参与AOM过程。在硫酸根-甲烷界面(sulfate-methane interface, SMI)之下,铁氧化物可作为电子受体参与微生物导的AOM过程,即铁驱动的甲烷厌氧化过程(Fe-AOM)。但目前,Fe-AOM的微生物地球化学机制仍不清楚。

近期,北京大学天然气水合物国际研究中心发表了题为“Iron-coupled anaerobic oxidation of methane in marine sediments: A review”的文章,首次系统地总结了Fe-AOM的微生物地球化学进展;对Fe-AOM所涉及的环境条件、微生物机制、元素迁移转化等进行了介绍,对深入认识海洋沉积物中铁的生物地球化学及其在碳汇过程中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文章作者:杨海琳博士、于珊博士、海龙博士;其中,海龙教授和于珊博士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3390/jmse908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