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在水合物藏水平井开采数值模拟方面取得进展



随着我国两次海域水合物试采的成功,提高单井产气速率将是实现水合物藏商业化开发的关键相比试采工程中采用的直井井型,水平井与储层间的接触面积更大,进而有可能引起更高的产气速率。同时,水平井在储层中的位置及水合物藏特性也应该会对生产表现有所影响。为此,中心研究人员采用数值模拟方法对水合物藏水平井开采时的生产表现进行了预测。模拟结果表明水平井能显著提高产气速率;特别是当水平井位于水合物层下部时,相同压降条件下其能够引起更大规模的水合物分解并有效产出水合物层下伏的游离气。另外,游离气的存在及储层高的束缚水饱和度都可抑制水的产出,进而降低产水量、提高生产气水比。

 

水合物藏水平井开采示意图

 

这一成果近期发表在Journal of Natural Ga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期刊,中心博士研究生尚世龙为论文第一作者,海龙教授为通讯作者。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ngse.2021.104102